2015年8月25日

籠中鳥以為自由飛翔是一種病.籠中不應該有鳥

看鍾祖康只不過是這幾年的事,但一看,就放不下,雖然《籠中鳥以為自由飛翔是一種病》內大部分是舊文章,但因為這個書名,大概已決定我會付錢購買。

對於生活在籠中的人,我是既愛又恨,但真心痛恨的,其實不是公眾場所的個人公德行為,反而是資源龐大的政府官員,以及那些笨頭沒腦的政策與想法,把原本可以活得好好的人民搞得死去活來,那些手執大權的官員,只圖私利,埋沒良心,把一個普世價值扭曲,讓人民成為籠中鳥。

近年我勤於望彌撒,想重拾放下多年的宗教信仰,大概也是受鍾祖康的文章影響。宗教讓世人感受天地,讓世人放下私心,學懂謙卑,活在當下,避免只追求個人價值,實在是一個社會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。

鍾祖康的文章命題、比喻、舉例都偶爾重覆,但也不減我對此書的熱愛,畢竟,今日的閱讀態度已改,由作為追求知識,變成對某個人的一種支持,我甚至在想像,如果鍾祖康活早幾十年,他不就是金庸、倪匡、林行止等文化巨匠嗎?可以憑藉文筆、識見、批判來獲取名譽地位,怎會只是一個偶爾來稿的評論家呢?

所以,假如有一天他的書能在全球公開發行,大賣四方,我想,獨裁應該不再存在,世界應更和平。

伸延:
向中國低文明說不
踢爆國情
十個詞彙裡的中國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