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1日

我是賣豆腐的,所以我只做豆腐.賣豆腐的巨匠

依今天的標準,能在7天、14天內趕製完成的電影,怎也難說成是匠心傑作吧!但試想想在半世紀之前,漫天戰火,資源緊絀,製作人如果沒有熟練的技巧及創作的熱心,實在很難完成一齣電影,更難的是製造出經典之作。

小津安二郎的作品是我在學電影時的重要課題,《東京物語》是理所當然了,連《晚春》也與幾個同學翻拍了,然而,我其實不曾被小津安二郎的作品打動,只佩服他在紛亂時代拍出和諧細膩的庶民生活,至於是否含有政治目的,我也未曾想到太多。

讀完《我是賣豆腐的,所以我只做豆腐》,我倒明白到一場戰爭的兩面,日軍向南京進發,佔領村莊,殺死敵人,在我讀來都有一絲絲的陣痛。小津的家書文筆優雅,卻寫出了戰爭的殘酷與不仁,把國家領導者的專蠻換成人民的痛苦,不論敵我,在戰場上的都是失血的無辜者,掛念家鄉,想念從前,誰都不能阻止領導者的暴行。

關於電影的,此書也談論不少,戰前及戰後的,都驚訝小津如熟練的補鞋匠,7天10天就拍成一齣電影,一兩個晚上就編寫好90分鐘的劇本,這種技藝是年月累成的結果,至於榻榻米角度是否為避開地上的電線?一鏡直落是否加為快拍攝進度?我想這些也只是數十年後的無謂爭拗了。

反貞女大學
生命之不可思議
港產電影回憶錄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