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日

站在天台欄河上


這幾年我浸在紅色資本的工作環境中,很明白香港社會越來越崩壞的因由。那些慣於與內地交手的中上層管理人才,胡裡胡塗地把強國特色的刻薄管理手段帶進香港,還以為自視是現代管理天才,左看看Steve Jobs的光榮歷史,右自我催眠成為另一個的低調畢菲特。

這有別於八九十年代的香港企業文化,那時候錢容易賺,老闆們也樂於提攜後輩,一個帶一個,一個跟一個,無意間造就一室忠厚人才,就算我那時候已盲頭地撞進黃昏的製版印前行業,大家雖然明知黃昏,但老闆一樣奮力圖強,供完一部又接另一部地買入大批硬件器材,請完一個又培訓另一個的員工改用蘋果、拉勞。大家眼見老闆日買夜買三幾百萬的器材裝備,做細的自然又敬又畏,豈敢不搏命地日捱夜捱呢。

到今天,對,全公司沒有翻版軟件了,再沒有漏夜斷網的危機,但感染了梁振英文化的老板卻一味以目標為本,說電腦不外乎人情,就乾脆叫新員工自己帶手提電腦上班,QUOTA指標則定於雲端層度,日鬧夜鬧的滿口自豪地訴說管理人就是孤獨精,無朋友得以為自己是出世大師,大概未知一室的後生仔都視他如出土文物,指天畫地的把上世紀的策劃套在今日社會,最後碰釘撞板,條件反射的說是這個不才那個不佳,就是未敢正視自己的管理錯漏與計算失據。

我只能說,可能是香港福地越來越喪失自由,街道上、企業中越來越多上了位的丁蟹、謝文武,還要把下屬員工視為自己的親生兒,一掌推落街也只看成為父親、為企業的小小犧牲。可能我等員工真的如丁蟹四子般無學識無才幹,但時空轉移的現今世代,再沒用我都自有我道去面對世界,無需在任何人的五指山下苟且偷生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