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8日

誠品來了

誠品來了。

我曾經是誠品迷,十多年前的一次去台北之旅,我竟然在32夜的行程中走訪台北的5間誠品書店,似足一個小粉絲的朝聖行動,然而,在這小小參拜過程中,對我所產生的文化震盪卻甚為厲害,害得我從此對購買書籍更加不能自拔,甚至近年竟然誤打誤撞的加入出版行業。

我還記得那個綠色的紙皮袋,我還記得那個小書包,當時的香港書店呢?則猶如塞滿活人的停屍間,人人站立、人人俯首、肩摩轂擊,各人對身邊的環境不聞不問,甚麼互動?甚麼服務?甚麼氣氛?都只能感到香港讀者的孤單與無助。

近年香港書店也變了,但閱讀文化也未見活起來,看到掛在店內的暢銷榜,心情就納悶了,掌相、星座、實用、保健,我們的年輕人哪裡去了?都上網去朝聖 youtubewikimedia 嗎?還是在 facebook、憤怒鳥、甚至是甚麼的推錢機呢?

出版變得電子化,連閱讀也急速電子化的同時,可惜,出版社與遊戲機開發商是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,觀念南轅北轍,難說合作,惶論合併,在香港的出版業陷入低迷之際,我明白寄期誠品都只是一個痴想,然而,我還是寄望的,希望誠品能為香港人帶來一點點文化視野,陪養出一些傻痴痴的文化精。

三層樓的文化百貨公司,總有益過三層樓的電子遊戲機中心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