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6日

五月.有飯自然香

《有飯自然香》是傳統得交關的香港話劇團式戲劇,雖然今次編劇的名字不是杜國威,但那種七十二家房客式的香港情懷猶在,對照今日香港的現代化冷漠,編導呈現出是一種已經不復再的香港精神。

說真的,今日香港,誰管你是樂聲牌還是德國寶?誰會理那是煲仔煮還是電飯煲呢?如今,所謂的港式講飲講食,不是蘇絲黃、李純恩或蔡瀾的話,我估最多人關注的還是「開飯啦!Open Rice」網站了,更不要提一家人齊齊整整開飯了。

時代過了,往事也只能回味,編導的神筆是加入了現代劇組人員的場口,戲中戲的框架構建得有點不倫不類,把時空由六十年代突然抽到現代,但我卻找不到更多的想像空間,「回家吃飯」與「捱飯盒」的對照實在流於表面,戲中戲的真真假假更令我如墮入雲霧之中。

如果,我以為這套戲反映的是六十年代香港人的真實面貌,那如此的賣仔阿媽、滾友老豆真叫我咬牙切齒,只是,如果這是一場戲中戲,那甚麼不認親生仔、不敢尋回孫兒的情境就太過煽動情感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