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1日

關於創作...黃子華、W創作社與其他


一個多月前,我看了黃子華的楝篤笑,之後,無甚感想,但在一個月後,我在W創作社《我不快樂》的觀眾席上看見黃子華,看到他看著梁祖堯(博客)的精采個人騷,我的感覺突然又回來了。

創作人是一代接一代的。你有經歷、有感觸、有見地,自會演繹出一種不同的味道來,但當一個人升格為一個明星,其言談與行為往往會被娛樂版記者、粉絲們大吹大鳴,創作人就會產生一種自覺保護,對生活、對事物的觸覺可能就會變得遲鈍,敏感消失。當年當日,我樂於捧許冠文、張堅庭、徐克、甘國亮、俞琤、劉天蘭、鍾景輝做偉大偶像,然今日呢?又不知有幾多又幾多代之後的創作精英不斷搶佔著聚光燈的焦點了。

說來,我覺得自己擁有最強創作力及生活觸覺的年月,就是我長時間流連在大專校園的時候,一方面是老師日教夜哦,另方面是積極在創作圈子找外快補家計,這種窮風流的生活,竟然成為最佳的創作環境。

到如今,我又有幾千、幾萬種理由拒絕思考,放棄創作了。

是生活壓力太大嗎?為何我仍會不快樂?當大家自命清高正氣,不高登、不博客、不臉書、不u-tube、不交網上無聊人、不看八卦無事生非的報章雜誌時,我們自己又能否釋放生活所帶來的空虛感受呢?我想,創作有時旨在娛賓,但更多時間在娛己,釋放憂愁。

不一定要如黃智龍放棄高薪厚職而全力投入,不一定要如黃子華跌至生命谷底才能發力彈起,就算是平常人如你如我的不高又不低,我想創作就是追求快樂的一條捷徑,通過這條路徑,去讓自身換一個角度看世界,去用另一種手段去潤飾刻板與日常。

不是要你去搞一個虛擬葬禮,又或變身成加虅鷹,用不著左思右想,只要動動腦筋,努力創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