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8日

Google Go! Go! Go!


看《Google會怎麼做?》的過程非常愉快,恍如回到2000年互聯網炮沫還未爆破的時候,那時的網上生態欣欣向榮,那時我看《版本2.0》又一樣看得眉飛色舞,更因自己在網站工作而倍感自豪。

今日呢?網站是甚麼東東?一樣有過億人擁戴 Facebook、YouTube、Twitter,更造就幾個億萬年青富豪,但是,大家還記不記得早幾年的 Amazon、AOL、Yahoo!、Pop.com等等呢,作者Jarvis老兄(部落)都是由記者出身,轉入網絡、再轉到學院,他就以此著書立說,說明網絡世界確是很美,人人當家自主,公平、公開又公正,只不過,我還是怕網絡世界被人過份擁抱,一不小心,損失投資資金、時間事小,但更怕網絡會進化成一個只有自我、沒有他人的森林環境。

我夢想著Jarvis老兄的理想國,但我也了解互聯世界的海嘯能量,一不留神,隨時會有大水淹至,車毀人亡,所以,網民盡管做,朋友盡管交,但是政府、醫院、傳媒、學校、貿易、製造等各行各業要如何投入呢,我感懷疑,也沒膽妄下判斷。互聯網可以撐起奧巴馬、黃毓民,但在我們未有如此大學問、深謀慮之下,我這等小網民小部落一味搜尋維基百科,那只怕大學問做不成,反而成為另一個孤單宅男了,到時候我怕再拜讀《The Dumbest Generation: How the Digital Age Stupefies Young Americans and Jeopardizes Our Future (Or, Don’t Trust Anyone Under 30)》也太遲了。

我其實深表贊同本書的其中一個論點,就是互聯網對小眾文化的建樹,爭取小眾文化上大位,一個一個加一個,加加埋埋隨時又見突破性發展,估都估唔到。香港作為全球最高寬頻上網比率的地區之一,這一年半載間催生的網上奇觀已經多不勝數,令藝人敗走香江,令小巴司機停牌半年,亦令幾名野蠻港女反勝為敗,但是,如何建樹,如何立業,如何治國呢?這些問題,莫非又只是時辰未到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