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8日

第一句

你有無看報紙?

每日看新聞,金融海嘯消息一浪又一浪,裁員結業自然關事,買樓賣樓又似有關,就連港聞版的跳樓斬人,記者在字裡行間都會有些海嘯風影。

那一句「金融海嘯的衝擊不斷浮現」實在好用,以至港聞、財經、地產、副刊、甚至馬經、波經的記者都毫不遲疑,以這類句子作為引言的劈頭第一句,此情此境,讀者就算自備幾大正能量,都避不開人世間大眾媒體營造出來的市場大氛圍。

又正如,即一年之前,報章副刊上的引言都是「股市屢創新高,又是狂食大閘蟹的好時機……」之類之類。我想,「懶」就是「懶」,無得抵賴的,我初入行寫科技新聞,就是那句「今日科技突飛猛進」出了事,甚麼新聞、訪問、回顧、預測到好,都以這句廢話先行,就算不被編輯拋落垃圾桶,我都慚愧得想自行了斷。

2 則留言:

lamkiuwai 說...

還有「隨著互聯網日漸進步」!

Man in HK 說...

噢,對啊,這句也是我的金句呢... 哈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