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18日

突發恐blog症

網上寫Blog,有辣有唔辣。

從前我也會寫作,尤其新年頭,一年之初,總找來一本亮麗兼品味獨特的本子,寫一篇、兩篇,但始終寫到十篇、八篇後,會停,會覺得牙痛太多,無謂再呼天搶地,停了,下一年又再來,又加添十篇、八篇,再告一段落,年年復始。

不過,網上寫Blog就不同,一寫就停不了的,一寫寫了一、兩年,竟然未停,竟然以為自己有忠心讀者,竟然以為自己有眼光銳利,這樣,很麻煩,自我的感覺過份良好,常自以為是,自以為港聞版的記者看得比我淺,自以為文化版主筆都是俗夫俗子,自以為我就是一切。

這未算弊,最弊是在我面對現實世界,又以為在座朋友都是我的忠心Blog迷,下下想一呼百應,冷不防圍觀朋友觀眾你窒一言我串一語,突然又發現世界不是依我而行,我的觀點原來如履薄冰,一點就破。

我發現,這本網上筆記簿原來真的不同我的私人筆記本,一寫,一看到counter跳入多三、五個瀏覽者,我就以為自己是大作家、大社會家、大評論家了。當時代雜誌以我為榮,我就越來越感到自己走離世界,太多時間發放虛言,太少時間研究及學習。

上星期聽在新聞報導上聽饒宗頤弟子講,大師的珍言是在未深思及掌握好一門學問之前,切勿胡亂發表,這一點,我聽了,突然心頭一震,自覺可憐。

這一篇文章不似上兩篇,寫作目的絕不是要暗罵任何人、任何事,只是自己近日遇到麻煩事,有感而發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