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2日

那些我愛過的人:借來的人文風景

不認、不認、還須認,睇 TVB 劇有時真是迫不得己。

往後兩公婆的家庭糾紛,有種完全脫離主題的況味。
尤其這齣連演員陣容及幕後班底都無甚可觀之下,但總有甚麼不便透露的原因,我還是看了。況且,今次看完後竟然有動筆想寫的衝動,也證明我看得很認真,大概只錯過了一、兩集,更最重要的,是看完後我還有點感覺。

劇集第一個焦點是那場車禍。明明就是故事核心,偏偏編導就要炆火慢煲,娓娓道出車禍的一點一滴,有點真、或有假,叙事手法誘人,首兩周觀眾只能被怪怪的角色性格吸引,那位古希晨(馬貫東飾)說成是ASD患者,但方樂汶(黃翠如飾)的病態性格也看得人心痛,而到觀眾預期姜煜誠(林文龍飾)出場後看回歸正路,但竟然,他又是生意失敗、賭錢惹禍、教女(蘇皓兒飾)無方的失意男人。

這時候,我感受到監製關樹明、關文深的別有用心,明顯地利用各有缺失的人物去拼湊這個故事,而且,眾人的心靈都被七年前一宗不明不白的車禍鎖住,有口難言,痛不欲生,比起那位患ASD的醫生,這群正常人似乎更為病態。

對,ASD患者成了醫生,就是來自《Good Doctor》的人物角色,而吸引我看了多季《Good Doctor》的除了是有紋有路的醫學材料之外,最動人的,其實是Dr. Shaun MurphyFreddie Highmore 飾)對人性的不停探索,尤其他與 Dr. Aaron Glassman 猶如父子般的師徒關係,以及面對女友 Lea Dilallo 時對愛情的不同詮譯,都成了相當獨特、有趣、甚至很羅蘭巴特的分析。

古希晨當然沒有如此能量,或者說,古希晨與方書文(連詩雅飾)發展出的一段情太過煞風景了,破壞了劇集原初對人性描寫的深度,兩人後來與崔姑娘搞出的三角關係,以及兩人與母親(程可為飾)的婆媳矛盾,更驗證編導有心走回TVB師奶劇場的格局。

如果說台劇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是電視劇創作人一次大膽的游走罪惡與人心的描寫,這齣試圖以同樣鋪排的《那些我愛過的人》就只顯出港產創作人處處顧慮忌與妥協的心態,到頭來,東拉西扯,搞個最終壞蛋的追兇情節,狠狠毀滅了劇集原初凝聚出來的人文性格。

至於幕前陣容方面,各人的演繹彷彿走回業餘階段,黃翠如的變聲嚇得我以為她間歇性喉嚨生繭,連雅詩的不專業醫生也竟然可以落得導演接納,老實講,我有點覺得這兩位演員摧毀了劇本的個性,各有各演的配搭直情是連基本TVB水準都不如。

伸延: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