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0日

短暫的婚姻:中產的幸福生活

莊梅岩的作品字字珠璣,寫出了幸福的裂縫,既是天意弄人,有時又是人為的錯失。電視版的無力感很強烈,審視日常,細緻地呈現出中產生活的無力感;而劇場版就更貼近生活,點點滴滴,有種肥皂劇式的場景設計,以 Mi 的遭遇作為主體,凝視老公、凝視生活、凝視幸福。

窗明几凈的空間,卻似乎去掉了對舊物思念的情懷。
我不是師奶,也不屬中產,當然也不是住何文田舊式豪宅,不過,從劇場上卻感受到中年男人的宿命,妻子的離開固然神傷,但面對留下來的幼子,那又怎麼辦呢?說好的事業有成到頭來是無力自處、無力去照顧身邊最至愛的家人;潘燦良做得一貫的穩妥,但未及電視版的陳奕迅來得驚喜。

舞台上,雖然仍然是一樣空蕩的家居和遼闊的天台,但劇本中的那種對街道、對舊物的思念感覺也不太濃烈,換來的,是搶鏡的 Ceci 一角(楊詩敏飾),她既似事不關己的旁觀者,但又像曾經滄海的過來人,單身母親的壓力她知得清楚,被第三者介入的婚姻她也經歷過,就是這一個角色,足證莊梅岩有心為劇場觀眾帶來另一道風景,把現代都市人的婚姻寫得棱角分明,兩個苦心經營幸福的女人,偏偏遇上無法估計的結果。

論離婚,我不得忘記剛看過的《香港式離婚》,與之相比,《香港式離婚》明顯寫得較到肉、較突出,而且,我總覺得《短暫的婚姻》舞台劇的選角組合有點奇怪,有種風馬牛不相及之感,雖然是新款新鮮,但到頭來又未見擦出火花。

我記起達明一派的《甜美生活》,偶爾也會問問自己甚麼是幸福?是殘酷的公司繼續為我加薪加福利,還有孩子入讀一級的名校呢!當曾經夢寐而求的幸福來到我的身邊時,而我,又快樂嗎?

.《短暫的婚姻:電視版
.《香港式離婚
.《謊言
.《改造情人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