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30日

浮城述夢人.書與雜誌如何共舞

副題是「香港作者訪談錄」。這裡說的「香港作家」較為特別,偏向文學與詩,不是我一向看的通俗流行之類,當中部分我更是聞所未聞,看過其作品的作家包括小思、西西、北島、也斯而已,至於其他名家,只偶爾在報章的文藝版及專欄版上碰面,不熟。


作者廖偉棠作品多,有詩,有文,有訪問,既是文字記者又是攝影師,但今次專注於對談訪問,當中含有大量個人感想及觀感,又附著被訪者的作品與廖偉棠的點評,考慮細緻,定位清晰,引領我這等晚輩讀者走入香港文壇的花花世界,當中又重視詩作,把沉實的詩人帶出來,活靈活現,各展生輝。


例如當中的阿藍(恕我真的未聽聞過,也沒看過他的作品),的士司機一名,曾任職於工廠,偶爾創作詩,帶出了平民生活的貼身感受。作品、作品背後的故事、作家本人的故事,都是吸引的題材了。


訪問源自周刊專欄,文章不算長,但集合成書之後又別有韻味,尤其是這個年頭的雜誌五光十色,浮誇廣告與煽動標題層出不窮,我其實無法集中精神在雜誌的裡頭閱讀長文章,但書的觸感、書的等待,正好成為我夜深時候的好朋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