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2日

末日亞視

上星期的一場集會,正式為亞洲電視打了幾口棺財釘了。本來好地地的一個電視台被極左勢力一搞再搞,如今連喉舌台都不像,更似是強國暴發戶的私人K房了。

我當然替這台的上下員工擔心,這一幕之後,相信老闆只會越走越烈,而作為原本想簡簡單單過日子的媒體員工,「走或是不走?」確是問題了,又或者說是無需再考慮了,除非,是你的品味奇突,認為王老闆的力挽狂瀾是英明高招,但如果這還算是公共服務的話,這又叫香港市民如何支持呢?

強國的奇異風情是難以閱讀的,大家都以一場騷去形容政治舞台,但獲得掌聲的騷與被人唾棄的騷是有分別的,你越做爛騷觀眾越覺得你已沒甚希望,其實,上周的集會,看穿了,反而似在為王維基護航呢。

強國式老闆哪管得廣播局會否罰款,他情願高姿態的高呼革命,讓他的朋友繼續賣口乖的讚他勇氣可嘉,也讓他和統戰部、中聯辦官員有傾有講,但是,他究竟有沒有肯說真話的香港朋友呢?

香港電訊當年反對開放電話專營市場,一大群律師團、會計師日日助陣,最後搞了幾十億的賠償才拍拍屁股,而且,醒目的領導更會打定算盤,借傳統電話收入來暗鋪光纖,每位市民日日俾貴錢其實是為今時的互網世界做好準備,還未計盧博士聯同幾百員工用了的十億、八億,說老實,在這種聰明地利用「拿渣」手段的大企業工作,員工是帶有幾份自豪多於感傷,你不只羡慕我的高薪厚職,更羡慕我有位精明老闆無所不用其極來保障我的飯碗。

當然,裁員是後話,股價一落千丈也是後話,香港人始終都信商業世界、資本市場,就算現在說共產黨可養活你,你會此時此刻投入亞洲電視的大家庭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