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4日

The Winner Takes It All


通漲在即,潮流興講節流,我卻主張開源。

我最近在看一本四色印刷的精美食譜,97年出版,賣98元,明碼實價。然而還看今時出版的《特級校對陳家廚坊:真味香港菜》,標價只是78元,不難發現的是,銀紙雖然貶值,但知識、資訊的貶值就來得更兇猛。

對出版社來說,紙價漲,油墨貴,就算電子出版不是唯一的、也算是一條可見出路,只可惜,眼見蘋果公司30%的大咬回佣,又見其他平台的未成氣候,華文出版社大多都只願拉緊褲頭,以雷聲猛烈的聲勢出場,卻在微絲細雨的環境下持續發展。

我想,這樣的開源其實很難成功,尤其是在這個飢餓老鼠亂走的數碼世界,芝士都沒有主人的,而所謂持續開發、投石問路、等待時機、引入資金、合縱連環、利誘讀者等手段都是等了十年的IT人耳熟能詳的;但此時,又遇上傳統、保守的出版人,只講不做,又像回到十年前的光景了。

想當然的是,數碼版權、電子書、為專貴客戶做乜做物都是開源方法,但要知道,這是數碼年代,我們大可開放版權、書籍任由網民下載、網民隨意拼湊所需內容、吸引大批刁蠻的網上書評人、為網民搞出版,出Server、出Engine、再加無限咁多Functions,這一切一切,我估,傳統出版人大概覺得痴人說夢,但在Google、Amazon總部,也許應該已部署得如火如荼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