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7日

愛.來去.住台灣.我所愛的港與台

看黎慕慈寫台灣的文章,感覺是既近且遠,有熟悉的港人口味,也有台灣地膽一樣的刮料內容,行文既保留地道的台灣用語,又偶爾加入兩句港式粗話俗語,這種不拘一格的文字,寫出似生活體驗又帶幾分實用旅遊、甚至生活資訊的文章,正好符合我的三及第胃口。

何況,作者是雜誌人,我高攀一點來說,是行家,對行家的作品我會格外有感,故我第一時間買入此書,甚至,竟然在一天內狠狠地讀完。為甚麼如此狠狠呢?誠然,文字吸引,又講述我享往的社會國度,一看,就難放下。

台灣,這地區,由台北到高雄,去的次數多,逗留的時間也不算短,但我始終是一個遊客身份,沒辦法去深入了解社會文化,所以從前我以為台北就是誠品、老天祿,台南是太陽餅,高雄是蓮霧及虱目魚,懇丁是春天及夏都,沒有其他。

黎慕慈帶我去看的,是另外的風景,是台灣人的生活,也是台灣人的心靈,異鄉作者來台工作十四年,街巷上的一點一滴都深有體會,也說得出郊野間的一花一草的小故事。每一句一字,我馬上隱見她日積月累下來的工作狀況,拼命的,獨立的一種很香港的傳媒戰士。

我想,寫作人應該如此,把自己看到的、學會的記存下來,不求豐厚的版權費用,目的就是要讓更多人分享美事。

台灣的美,作者寫得精采,台灣的爛,作者也不嫌地說出一二,尤其與與港移居過來的人對話與描述,潛台詞是寫出人生背後的豁達心態。生活上的緩步不前,未必因為石屎建築及車水馬龍的街道吧!

環臺騎乘記
台妹時光
北漂十記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