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4日

極地情聖:認識諾貝爾文學家

由耀眼明星擔當的舞台劇,吸引觀眾購票入場的魅力理應非同凡響。可惜,這夜眼見場中空位處處,說明舞台行政人的功夫同樣重要,由場地選擇、場數、宣傳、票價安排都要計算準確,稍一不慎,空座連連,反斗傳媒有機可乘之外,連初哥觀眾都會對舞台藝術印象大打折扣。

以戲論戲,這套《極地情聖》(Enigma Variations) 還是有精采的段落,黃秋生飾演白克性格鮮明,自大狂有一段隱藏戀情,劇本前段白克的長篇大論盡顯個性,密集的佳句也拼出這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真性情,尤其飾演的是黃秋生,鮮明的性格配合形體,令觀眾早料到大情大性的背後可能是小白兔的心。

反之,梁祖堯飾演的黎斯個性太模糊了,在這種大場景、大劇院之下,梁祖堯的細緻演繹風格未見突出,動作形態也顯得生硬,更難講的,是要述說下半截的一大段故事真相,密集得難消化,更見梁祖堯說得吃力,畢竟,兩人爐邊夜話式的場景發生在演藝學院歌劇院內,感覺是有點冷清的。

有說這是懸疑戲,有說這是喜劇,有說這是深情作品,但怎說都好,兩人由開初互相挑剔嘲諷,到理解一大堆真相,再發展到你與我都欲哭感傷。後半部的情緒明顯有點浮游的,即是我感受不到白克對舊愛的情深,也感受不到黎斯移情別戀的深痛,這時,白克還頑皮的說出書中一段情慾內文,給人的感覺是太兩頭不到岸了,硬把原有的沉重感加入恐同嬉笑氣氛,似可笑卻流於太可笑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