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6日

可一又可再


電子出版讓人心紅,因為大家都明白電子產品的癮有如毒品。

你的兒子沒辦法離開那網上遊戲,母親不能不看TVB,女兒又在用MSN說學校八卦事,而你本人,大概也是日日Facebook、MSN以及What’s app!。這種電子化的家庭生活,在香港已見怪不怪了,但電子書又如何呢?怎樣才能使能成癮?讓大家不能自拔。

如今,除了地鐵車箱內免費的蘋果日報電子版,又有哪一個電子出版物能震撼全城呢?

想遠了,想歪了。閱讀在香港,本來就是一種不太見得光的事(香港書展期間除外),或者正面點說,香港的讀者較保守,仍然視閱讀為很個人化的行為,不愛於分享閱讀經驗,不愛以書會友。AMAZON在美國歐洲可行,反觀香港的閱讀討論區,大概都只充斥著新聞稿,又或是行家或網站管理員的矯情文章。

怎樣打破隔膜?怎樣找突破點?我鬼知,我只念記那一句老話,做讀者需要的。也許,商務那半句口號「為書找讀者」,對電子出版來說也挺實用。

苦的,只是出版行家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