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5日

How DK works?


一直泥足深陷於出版與傳媒業,貪其精采的創意天地,苦其奔命勞累的工作日程,我以為,我總有一天遇上偷得浮生的工作空間,但可惜,當我看過郝明義的《工作DNA》、曾孟卓《蘋果的滋味》及新近Christopher Davis的《我在DK的出版歲月》,加深了我對出版與傳媒業的認識,發覺不管中外、英語還是華文世界其實也殊途同歸。而放在我眼前的選擇只有二,一是繼續沉淪,一是逃之夭夭。

《我在DK的出版歲月》啟發我的,並不是耳熟能詳的DK發跡故事及營運優勢,反之,更引人的,是無敵集團在攀上高峰後因何就一個決定,竟然令王朝轉眼崩潰,當大家以為日不會落,但原來在這個競爭劇烈的市場遊戲底下,黑暗死神早已伺機,隨時駕臨。

Christopher Davis雖然不是D又不是K,但他是集團開創元老之一,到2000年DK賣盤,他仍出任發行人至2005年,所以,他絕對勝任執筆撰寫此書,而書中對其後DK號撞向冰山的故事,大概也只有他有資格詳述及批評。

可惜的,DK沒落是出版界的一場遺憾。九十年代的出版業中,我想除了我曾公司過的某團隊外,也應有無數大大小小的出版團隊成為DK信眾,想重覆DK當年致勝之道,不過,說說就好,無論平面設計、攝影、版權傾銷、資料庫、環球網絡、專業範籌你又哪有一樣能沾上車邊呢。

事實上,人人都想做李嘉誠,但付出的創意、智慧、血汗又怎比得上呢。更何況,如DK一樣,你估得到李生的結局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