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5日

藝術.藝術

又是疑似獨幕戲的,又只得幾個人在台上走來走去,重時代感,脈絡上與早前看過的《改造情人》差唔多,何況,今次HK Rep的《藝術》裡外都是與藝術有關,劇場兩生花,我甚至見到蘇玉華坐在台下觀眾席,感覺更是疑幻似真,你中有我我中有你。

不過,無關的,劇本上是以現代畫作惹起火頭,當眾人想通想透藝術何價之後,更奇峰一轉論述男人與男人的忠肝義膽,少男變到成熟男的人生轉變。我奇怪,是劇本原來出自女人手筆,男人故事的旁觀者,卻清楚道出少男在成長中無端出現的人生導師、仿傚對象,這個觀點其實相當細微細眼,即係你唔講我唔覺,你講左我只默默點頭就是。

藝術,有能指有所指,有弦耀有消費,這幅畫作爆發出來的是男人間的心痛欲裂,隱隱道出城市生活中埋藏住的痛苦壓抑,三位男人性格迴異屬平常,三位男人各自道出的辛酸卻難得的構成一幅不俗的現代生活畫作,抽象非抽象,卻帶有陣陣血絲,就如那白色畫布上的紅線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