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11日

黃子華金盆啷口

當黃子華的 show 已經不好笑,你自會明白他的楝篤笑根本就是一面鏡子,呈現著當下社會的日常狀況,而在這一刻、在這氛圍,大家都已找不到笑的理由,而他,作為一個以「笑」為賣點的人,高聲叫出要「金盆啷口」,為自己的 show 劃上句號,以行動去讓香港人繼續思考。

我知,這或是一場宣傳技倆,但看回舞台上,黃子華竟然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無力感,他不再賣弄他的外表,不再以揭秘娛樂圈趣聞來搏取掌聲,在幕與幕的接場位,他是無力地坐在舞台孤單的座椅上,繼續沉思,繼續期盼。

相信在場每一位觀眾都感受到這次演出的氣氛有異,談論的話題竟然變得不便公開,包括警察與暗角、中港心計、港人生活的荒誕與暴力、娛樂圈的杯葛與平反、同性戀非刑事化的前因後果等等,觀眾有時笑、有時想、有時無奈,想不到這位「神」竟然翻開了我們不敢、不願、不忍談的舊話題、舊記憶。

我看過 show 後好幾天心情起伏,不停回想他所說的,落得上了一堂哲學課的無力感。然而,我相信紅館中所有人都感受到這位表現者的真誠,在賺錢之餘不忘呈上自己血肉之軀,不去計算未來是否會被秋後算賬,不怕下一回還有沒有贊助商的重金贊助,甚至幾多積累下來的粉絲會因話不投機而割席離棄。

他賣的不是笑,是真。

黃子華.黃傘子
子華.伊館
破地獄與白菊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