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日

香港-大英帝國的終章:命運一瞬間

中文版譯自 Jan Morris 撰寫的《Hong Kong: Epilogue to an Empire》,但竟然由台灣八旗文化出版,可見香港出版界已走到末路,連少許的視野與熱情都欠奉,只一味鑽研如何迎合市場,還口口聲聲要炮製出暢銷書(而偏偏又永遠做不到!)。

Jan Morris為香港人提供了一個不同的視點看香港,她是歷史學家,透徹了解大英帝國歷來與殖民地的關係,她不崇洋,甚至討厭英國政府對早期香港的政策,認為歷任的港督都是較次級的二等官員,對香港人既歧視又不仁,及至回歸的警號響起,英國才開始對香港人採取較開放的態度,建立起有民意參與的議會,以求為這個末代殖民地留下美好的光景。

她也不算體恤香港人,認為香港人多年來甘被英國官員無理的歧視而不發聲,逐漸令香港在政局上走上一條不歸路,就連中英會議的如此重要的討論,香港人還是沒有參與,甚至沒有發出自己的聲音。而在民生上,她形容殖民政府推行的公營房屋計劃,就如同把人被編排進一座又一座只有數字作辦別的監倉營房之中。

她下筆著書之時,彭定康還未接任港督,作者更無法看得到回歸後本地政局的微妙變化,未能把這個香港故事寫得完滿,只是,作為一個英籍、既熟悉殖民官員又旅居香港的歷史學家,她寫下很多細緻而被香港人忽視的片段,例如香港開埠初期山頂一帶的歧視政策,外籍人士與本地居民的不平等關係,以及在中英談判及八九民運的前後之間,殖民政府或有關人等曾經提出的一些另類方案,這些足以影響數百萬香港人命運的決定,都在彈指間稍稍的流逝。

我心雖然渴求香港不死,但畢竟時代而過,殖民的生活已經一去不返,我們如今面對的,確是在中國政府威權恐嚇下如何繼續我們的生活,讓自身繼續為這地譜出更精采的歷史。

伸延:
國民教育
建構中的香港
13.67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