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10日

深夜小狗神秘習題.少年歷險之旅

由英國國家劇院 National Theatre of Great Britain 帶來的《深夜小狗神秘習題》(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-Time) 改編自 Mark Haddon的暢銷小說,寫出這位 「有行為問題」的少年 Christopher 因鄰家小狗被殺而展開的一段神秘旅程,上半場是 Christopher 逐家逐戶的偵查謀殺事件,到他知悉父母關係真相之後,下半場他就走出安全區,就展開一段探險式的尋根旅程。

少年的複雜心靈透過燈光設計與觀眾緊緊相連。
劇場焦點落在 Christopher 與父母的關係,也有與 Christopher 關係密切的老師 Siobhan,觀眾既會投入到失落少年的心靈世界,又會同情作為父母親的痛苦與兩難,而 Siobhan 的身份則既是老師又似說書人,慢慢道出這位少年的思想與行為,既簡單又複雜,讓觀眾投入甚至愛上這位空虛少年。

當然,舞台上更奪目的,是燈光的設計,有別於一般的舞台投射燈光,今次還有精緻的發光道具,大至整個台板及三面的高牆,小至手提電筒及玩具火車上的小裝飾,拼合出千變萬千的燈光魅力,有時是場景的轉移,有時是心靈的描寫,尤其當少年遊走倫敦錯綜複雜的地鐵管道上,投影、燈光與錄像齊齊發揮功效,把原本平平的路程變成驚險之旅,正好與 Christopher 的心靈互相呼應。

雖然,入場前我期望《深夜小狗神秘習題》會帶來更奇幻、更多變的視覺奇觀,但很快,我就被這個故事、甚至這個少年所吸引,始後我就再沒有過份的視覺要求,畢竟,英國國家劇院不是 Robert Wilson,在充滿象徵、符號的表台上還有啟迪人心的家庭故事。

我承認我對現代主義的偏愛,愛那種充滿象徵,似是而非的描述與譬喻,加上劇中人那別人韻味的英倫口音,是一台我甘願打上五星的作品。

伸延:
泰斯特
鐵路像記憶一樣長 
聊齋 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