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0日

階級世代.假如我是真的

假如我是真的......

假如我生於一個富裕家庭,假如我入讀了貴族名校,假如我工作於跨國企業,假如東,假如西,我又是否有所不同呢?

說真的,本來我已放棄閱讀這種學術著作,不過《階級世代:窮小孩與富小孩的機會不平等》確實有其吸引力,解釋了很多這個年代無以名之的一種氛圍,這種氛圍滲入城市每一角落,偏偏就是被人視而不見,甚至被一些權貴們視之為荒謬理論。

我雖沒有興趣理會富裕能否繼續三代,但對如何避免墮入赤貧階級則感到興趣,或者,這就是傳統一家之主的一種心理負擔,不健康的,甚至是害得我頭昏腦脹的。相比起看大前研一的《M型社會》及新近的《這輩子,多少錢才夠用?》,《階級世代》明顯研究得仔細及人性化得多,並不是一己之言或是以數據嚇人。相反,書中的故事都是有血有肉的,既切身又令人茫然的真人真事。

作者的分析雖然不算獨到,但找來的故事確實呈現中這個「階級世代」的局限性,有錢人與窮人壁壘分明,彷彿一出世就注定了一生,活在這條貧窮線以下的家庭,要用比其他人多幾倍的努力去往上流動。而且,我覺得更無奈的,是一定要參與這個磨人生活的殘酷機制。

可以不理嗎?我們可以一如富二代般去尋找快樂、追覓理想嗎?所以,就算甚麼起跑線之說甚為荒誕,但這荒誕機制已成為一眾群眾的目光,沒有人去撥亂反正,沒有人去助貧救急,還是讓這個不公平的人生比賽延續下去。

.《這輩子,多少錢才夠用
.《數分.新分享年代
.《震撼主義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