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8日

吃羅宋餐的日子.懷舊是一種老人病

鄧小宇的文章,永遠停留在屬於他的那一個年代、那一種視野,他會懷緬太子咖啡店與半島 High Tea的好日子,永遠記掛自己成長時代的九龍塘,在他眼中,品味、格調比發展、進步緊要得多。

這令很多年輕讀者會抗拒鄧小宇的文字,老派、保守、只在乎過去日子,對當下世界永遠看不過眼,不過,難以解釋的,是人越老,思想就會趨向保守,對昔日光影的懷念也是在所難免。

畢竟,我也四十過外,很難不說是過氣的中年人,看鄧小宇念掛五、六十年代的銀幕群星,一樣會勾起我對八、九十年代的華麗糜爛,香港這個小城市其實一直都波濤起跌,一代接一代,只是這個年代突然遇上九七回歸,上中下層的市民都不得不被迫抬頭向北,反而無瑕看真本土本城的本土成長。

我也曾被英式的西服吸住目光,曾經嚮往在洋服店度身訂造出自己的三件頭,只是如今就算付擔得來,也沒有此種閒情了,街口不是有 H&M 及 Uniqlo 嗎?就永遠把美好的想像留在記憶深處。所以,眼見鄧小宇一直走來,一直堅守自己的品味與信念,此種情懷還是值得珍惜的。

至於鄧小宇式文字,其實蘊藏着一種體驗,彷彿就是引領讀者走入他的內心世界,尤其鄧小宇年事已高,在粒粒華麗的文字背後,慘透出一種遲暮的孤寂。此種我手寫我文的境界,得來不易。

伸延:
女人就是女人
半唐番城市筆記
事後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