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2日

最壞的年代 最好的記者.壞的更壞 好的是否更好

報業是否走向黃昏?傳媒還剩下幾多空間呢?我沒讀過新聞傳播學,偏偏這些年都在這個圈子兜兜轉轉,去年再一次走入新聞業,又與一群搏老命前線編採人員合作,感受到他們的火熱拼勁,有時大家會為不同的論點拗得臉紅耳熱,有時大家又會粗鄙低俗的大講不文笑話。然而,大家心照不宣的,是明知香港傳媒生存空間越收越窄,但對新聞業,大家還是不得不懷有一點寄望的。

這本書是2014年的作品,當時,有血淋淋的劉進圖被斬事件,但回頭再看,所謂的壞年代還只是一個開始,兩年之後,大眾關注的除了是警方仍然沒有找到兇徒背後的金主外,在新聞業中,還有更多的抽稿事件、更無理的裁走有料人才、以及用親疏有別的角度去放風、去發佈重要消息等等令人握腕的事件。

原來,最壞的時光之後還有更壞的,在如斯的工業制度下,最好的記者又不是越來越多,未敢入行的畢業生難見希望,想轉行逃出生天的業內人又越來越多。兩位作者多次提到水門事件、紐約時報的前塵往事,目的除了是溫故知新,更重要是激勵現時被受壓迫的香港前線採訪人員,不怕困境,奮力面前狹縫中的生存空間。

所以,這本書應是業內人士的必讀本,看真新聞自由的真相,在美國、香港既有天淵之別,更別提在中國大陸的殘酷異境。事實是,有一些真相,我們說不出口的,就讓有心人用文字記錄下來,寫成歷史,寫成一闕哀傷憂愁的挽歌。

新聞的騷動
新聞.此時此地
香港無聲音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