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4日

下百老匯上.印象紐約

紐約紐約,一直是一個如夢似煙的地方,從電影、電視、小說、以及散文所想像到的,究竟孰真孰假?自八十年代,紐約已是我的夢想天堂,大街小巷滿溢着藝術氣氛,一個可以天天發「美國夢」的好地方。但事實是,到今天我還沒有踏足過這個天堂,甚至,如今就算稍有盤川,奈何一把年紀,實在有點怕去此地,怕一旦透明水泡被劃破,夢境落空,無以為繼,就得返回可怕的無夢世界。

張北海的文字很好看,就算坦誠地寫出紐約的糜爛,字裡行間還是懷有希望,寫出美國自由自主的獨個性。這口大蘋果雖然如今已經不是六、七十年代藝術家盤踞的創作營地,但至少還是年輕人一展理想的鬥獸場,讓全球少年來一展抱負,一親自由的空氣。

或者,如我這個老輩人,還是對自由帶有一點期望,好想崇尚自由的美式精神延續下去,儘管到廿一世紀,全球化問題開始帶來負面效果,創意年代彷如一去不返,反而,資本家的暴利思維成為劃破地域界限的重型武器。

伸延:
2006關鍵字
台灣札記
愛來去 住台灣

沒有留言: